李翊民(偉傑) 回憶錄序言

序言

偉傑兄跟我的同學緣從誠正小學一年級開始 迄今已有六十二年了。由於他父親跟家父都是從大陸隨孫立人將軍的部隊來台,然後又在陸軍印刷所開始共事。李伯伯從少校副所長,中校陸軍印製廠副廠長一路晉升到上校印製廠廠長退休,家父也從少校指導員,中校陸軍印製廠輔導長,接任李伯伯的副廠長及上校廠長數年后退休,可以說他們數十年的軍中生涯都是相輔相成的好夥伴。兩家在新店文山新村從我們初中到高中都是隔壁鄰居,加上五年的小學同班,有很多共同的生活背景及回憶。
我們誠正小學(后改為國小)的同學都珍惜這段同學緣,一甲子之後還繼續保持聯繫。我在小五小六兩年都擔任忠班班長,大學畢業后服了一年的預官役 於1971年來美國深造打拼了四十多年,下崗后致力於慈善義工, 成立了美國碧波關懷地球人文協會(The BigBall Earth Caring Humanity Association)。跟誠正老同學的聯繫也因e世代的來臨而方便多了。每天都能看到老同學互相問候及分享佳文,笑談,圖片,視頻,頗為熱鬧。忠孝兩班的老同學還都習慣的叫我為班長,我推辭不了,只好恭敬不如從命了。心想反正我二十年前經過癌症復原的神蹟之後早已把餘生定位為以服務他人為宗旨,能多為老同學服務,又何樂不為呢。
經過三年多的經營,碧波的義工項目也逐漸增加。最新的一個項目就是利用碧波的網站提供平台來鼓勵退休人士寫回憶錄在網站上發表。看到偉傑在群裡分享一段段的懷舊篇,便滿懷誠心地聯繫他,希望用他的回憶錄做碧波這個新項目的開路先鋒。承蒙他爽快的答應了,我才有榮幸把他的大作發表在碧波網站上,讓全世界有互聯網的地方都能閱讀的到。
偉傑的懷舊篇共有235篇,從他的幼年,童年,青少年,陸官預校,陸軍官校,然後是排,連,營長,監察官,工程官,陸軍總部,國防部的軍旅生涯,工作經歷跨越了陸海空三軍,直到上校退役。他超凡的記憶力及細膩的筆觸,把半世纪的生活經歷躍然於紙上,篇篇精彩。無論是他的同學,長官,同事,及後進都能在懷舊篇裏找到昔日的一段段回憶,實在是非常難能可貴的傳記文學。最令人驚奇的是他從眷村出來,一路在軍旅中成長,而最後竟是在國防部的眷村服務崗位退休,實在是太圓滿了。
我由衷的希望偉傑能把退休後的點點滴滴繼續寫下來發表成續集,以飽新舊朋友的眼福!

唐宗英
2016.12.18 Los Angeles
www.bigballearth.org

2 Comments on “李翊民(偉傑) 回憶錄序言

  1. 眷村改建案,是否有罪?徐志行是以前在澎湖服役時的營長。

    • 谢谢评论,抱歉本会只提供回忆录的发表平台,您的眷村改建提问我们完全不了解其中背景也无法回答。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